《界面活性劑知多少?》

《界面活性劑知多少?》

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說每天都會遇到含有界面活性劑成分的產品。前一陣子有個國產品牌主打明星商品100%不含界面活性劑,一度引起了業界一陣討論。今天我們就來跟大家聊一聊界面活性劑這的東西到底是怎麼參與我們的生活,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地看待它吧!



一、界面活性劑的功用


簡單的來說,界面活性劑可以被看成是超級迷你的棒棒糖,其中頭的一端有著親水的特性、而尾端則有親油的特性。這樣的特性再我們日成生活中最常被應用再下面兩個部分:


1、乳化作用


把水跟油同時放在容器中,由於兩種液體不相溶,所以會在容器中產生分層。這個時候加入界面活性劑並進行適度的攪拌,界面活性劑的親油部分會圍繞著油脂產生包覆,進而在水中產生好的互溶性。這樣的過程我們可以稱之為乳化,這樣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也可稱之為乳化劑。

 

乳化作用近年來廣泛的被應用在肌膚保養上。主要原因在於肌膚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有水溶性也有油溶性,透過油跟水的乳化,我們可以將肌膚所需要的水溶性、油溶性成分放入同一個品項中製作成乳液或者乳霜方便使用;同時也可以調整產品中油跟水的比例,在提供肌膚養分的同時也可以兼顧使用時的觸感。(相較於乳液乳霜,純油類保養品觸感會較為油膩不討喜)


2、清潔作用


如同前面所提到,界面活性劑分為親水端與親油端,而一般的髒污多屬於油性,不容易透過清水洗淨。這種時候就是清潔型的界面活性劑上場囉!界面活性劑的親油端會吸附油汙形成細微的乳化包覆,之後以清水沖洗時就很容易將髒東西洗乾淨囉!

 

這樣的界面活性劑成分廣泛的被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清潔產品中,包括肌膚使用肥皂、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等;卸妝使用的卸妝乳、卸妝液、卸妝油等;還有家用清潔劑、洗碗精、洗衣精等都少不了界面活性劑!




二、界面活性劑與肌膚清潔


在我們每天使用的乳液、乳霜產品中,界面活性劑多半只扮演了乳化劑的角色,讓油與水能夠均勻結合方便使用。所以在保養品項中界面活性劑的比例相對很低,對於膚況可以說幾乎沒有影響。但是在肌膚清潔上,界面活性劑就變得重要了許多!下面我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是面上比較常見做為清潔使用的界面活性劑吧!


1. 傳統古老的皂鹼

皂鹼可以說是最傳統、最古老的清潔用界面活性劑(大家應該都有用過肥皂吧XD)。皂鹼的清潔去油力很強,同時因為皂本身就是油脂與鹼進行皂化反應製成,其中的油脂成分可以做為皂鹼高度去油力的緩衝,一般的使用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擾。不過肥皂產品多偏鹼性,與肌膚的弱酸性有一點格格不入,長期頻繁使用比較容易造成皮脂膜受損,降低保護效果。


2. 有點爭議性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SLES(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ALS(Ammonium Lauryl Sulfate)等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易溶於水且起泡迅速,清潔去汙力、發泡力非常高,同時價格也相對便宜,所以被廣泛的使用在各種清潔用品中,包括洗髮精、皮膚沐浴用品等。但是有部分研究指出小分子的SLS、SLES對於肌膚、黏膜較有刺激性,並不建議使用於人體上(洗碗、洗車、洗廁所倒是很推薦XD),所以在肌膚清潔使用上多半採用分子量較大的ALS成分搭配不同類型的界面活性劑,以取得清潔力、發泡性與溫和不刺激的平衡。


3. 溫和的兩性界面活性劑:胺基酸系、甜菜鹼系等
兩性界面活性劑對於肌膚、眼睛的刺激性低,適合各式不同膚況膚質,也不容易引起肌膚過敏反應。並且兩性界面活性劑生物降解性高,對環境友善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同時兩性界面活性劑幾乎能與各類型的介面活性劑完美搭配,達到相成的清潔效果。不過相較於陰離子的類型,兩性界面活性劑價格較高,單純使用胺基酸系、甜菜鹼系界面活性劑的產品相對的價格也會比較高一些。


4. 最親膚的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葡萄糖起泡劑等

對於肌膚最為溫和的界面活性劑,經常被使用於嬰兒清潔用品中。但是相對於其他種類的界面活性劑而言,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發泡性、清潔去汙力都較差,同時價格也較為昂貴。因此在成人使用的清潔品項裡,考量功效與成本的平衡上,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多屬於輔助角色。





平價洗顏新體驗!整個七月買一送一全力引爆~

Madoca全新推出平價清潔生力軍「潔淨洗顏凝膠」,採用葡萄糖起泡劑、胺基酸、甜菜鹼界面活性劑、ALS 複方搭配,在清潔力、起泡力以及溫和親膚感的完美平衡!非乳化凝膠質地清潔肌膚全新體驗。你,還在等什麼呢?





上一頁 下一頁